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金門縣康復之友協會

捐款專區

  • ◆ 台灣銀行 金門分行
    ■ 帳號:038001091338
    ■ 戶名:社團法人金門縣康復之友協會代收代付專戶

    ★立案字號: 府社字第9041243號
    LINE群組QR-code協會LINE社群
:::* 瀏覽位置:首頁 > 多元計畫方案

多元計畫方案


101年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 照片說明文字

     

    社團法人金門縣康復之友協會-101年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金門地區精神障礙者暨家庭社區關懷訪視」
    由於金門地區缺乏對於精神障礙者相關的照顧服務資源,病友多退縮於家庭及社區中,為能透過多元化的社會資源,來提供精障者正確衛教資訊,與自我相關權益之爭取與維護,協會申請多元計畫,結合現有之專職個案管理員,協助加強對於慢性精神病友的關懷訪視及個案管理,並配合地區的照顧服務員養成訓練,提供針對精神障礙者需要的照顧服務員的養成,滿足精神病友被關懷的需要。另一方面透過組織支持性精神病友家屬團體,鼓勵病患家屬之間透過分享照顧的經驗,彼此建立起支持的網絡。*
     
    單位簡介
    社團法人金門縣康復之友協會一向主張提升精神醫療品質,及結合社區大眾期能透過多元化的社會資源來提供精神疾患相關資源開發、互助團體及正確衛教資訊與自我相關權益之爭取與維護;自民國九十年立案成立以來,協會結合本會現有之專職個案管理員兩名,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服務員一名,暨本會現有之專兼職精神醫療及復健相關專業人員共計十二名,除積極配合政府政策規畫或宣導,也連結衛生署金門醫院提供之醫療服務連結,以及金門縣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之相關資源服務,歷年來執行過多項精神病友相關服務計畫,包含持續執行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服務及精神障礙者個案管理服務迄今七年以上,提供精神病友獲得更適當的相關服務,成效向來良好,並於地方夙有口碑。
     
    多元計畫目的
    一、透過多元訪視人員,確實掌握精神病人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等情形,提供全方位之服務,並減少精神障礙者發病及精神不穩定時在社區自傷、傷人等干擾行為及社會問題的發生。
    二、減少病人因服藥遵從性不佳而反覆發病,至病情嚴重時始就醫狀況,以節省強制住院之醫療費用。
    三、透過本項計畫的施行,提供四位照顧服務員的養成機會,增加金門地區的精神障礙者照顧服務資源。
    多元計畫內容
    結合本會現有之專職個案管理員兩名,暨本會現有之專兼職精神醫療及復健相關專業人員共計十二名,對於地區之慢性精神病友進行社區關懷訪視及個案管理,相關內容如下:
    (一)持續追蹤列管了解精神障礙者個案之社區生活狀況,定期訪視以滿足個案被關懷的需要。
    (二)針對精神障礙者提供需求調查並了解案家實質處境,聯結相關社會福利資源或通報轉介相關單位以協助個案滿足需求。
    (三)藉由現場服務及電話訪視,提供諮詢服務及權益宣導,促使精神障礙者及家屬能更加了解相關福利及應有權益。
    (四)配合本會定期辦理之衛生醫療講座及康樂活動,促進精神障礙者走出社區並抒解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壓力。
    (五)結合本會個案管理人員,針對地區精神障礙者進行全面化之個案管理服務。
    (六)提供行政協調與庶務協助以配合精神障礙福利服務之進行,以利精神障礙者公平積極參與社會生活。
    (七)提供四位照顧服務員的養成,並给予適當的教育及學習機會,透過讀書會,個案研討會,繼續教育等,配合實際的臨床學習,以增加金門地區的精神障礙者照顧服務資源。
     
    多元計畫預期效益評估附件一、轉介流程
    (一)   就業促進
    預期可為弱勢族群創造三名就業機會,一方面能夠使人力資源充分及靈活利用,另一方面金門地區在專業人力資源部分原本就缺乏,目前大多藉由相關訓練,將非專業人員培訓成半專業人員,金門縣康復之友協會將經由此項計畫的執行,提供就業人員參與金門地區照顧服務員的養成培訓,並透過實際的業務執行,提供半專業人員養成的機會。
    (二)   有效追蹤地區精神障礙者生活狀況,並提供訪視及關懷。
    透過追蹤地區精神障礙者生活狀況,並有效提供心理支持及鼓勵,透過家庭訪視、電話問安或支持性團體的辦理,提供家屬正確的衛教資訊,抒解家人在照顧病患上的壓力,給予情緒支持,增加個案社區化之助力,預計可提供一千兩百人次之服務。
    (三)   有效提供地區精神障礙者資源連結以符合個別化需要
    透過實地訪視或是電話互動,了解病友在社區適應上的情況,及就醫、就學、就業、就養方面的想法及需求,滿足精神病友被關懷的需要,並有效提供相關訊息給需要協助卻無力求助之個案或家庭。持續將相關可利用之資源與被忽略的個案作連結,協助精神障礙者重返社區生活。
    (四)   有效進行需求調查及個案管理
    透過實地結構式的訪問,促使個案及家屬在未滿足的需求可清楚說出,讓病友的需要具體化、需求人數數量化,所得資料除回報本會個案管理員進行個案管理,以協助個案尋求相關資源,或是轉介相關單位進行適當安排外,透過反應給相關單位,伸展病友相關之權益,及提供政府施政方向的參考。配合專職人員支援輔助個案管理,確實符合精神障礙者,病患家屬或主要照顧者需求。
    (五)   書面紀錄及並提供服務對象良好服務
    將以書面紀錄呈現受訪者的狀況,作為轉介輔導、後續追蹤及成效分析的參考。可以有效提供服務對象需要的良好服務,透過年度結束前的滿意度調查方式(詳見附件:滿意度調查表),了解被服務對象的滿意程度,預計將可以有效達成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滿意度
    (六)   後續服務轉介
    本項計畫執行以對於精神障礙者的關懷訪視為主,但是也提供後續的追蹤轉介,提供包括就醫、就學、就養、就業及福利服務資源連結,其他相關資源的轉介服務,並將翔實紀錄在訪視紀錄表上。
    預計使用的資源包括:
    1.      就醫:精神疾病方面,將以衛生署金門醫院精神科為主,若有其他疾病醫療需求,則視狀況安排。
    2.      就學:主要以轉介至金門縣教育局為主。
    3.      就養:主要為由金門縣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所召開之精神病患轉銜會議,依個案狀況協調至金門縣立福田家園,金門縣社會局附設大同之家,或是轉介至台灣的慢性精神疾患醫療機構。
    4.      就業:主要為協助至金門縣就業服務站進行求職,或依個案狀況協助其接受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服務,或是轉介至未來成立的金門縣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廠等。
    5.      社會福利服務資源連結:依個案的不同狀況,協助個案進行身心障礙手冊辦理,以及各項社會福利服務申請等。
    6.      其他資源連結:依個案不同的需求,協助進行相關資源連結,並視個案不同的狀況,適時延長提供服務的時間。
  • 相關附件:
  • *附件一、轉介流程.jpg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